2009-07-03

金陵!!

風吹柳花滿店香 吳姬壓酒喚客嘗
金陵子弟來相送 欲行不行各盡觴
請君試問東流水 別意與之誰短長

==
剛剛在擁擠的火車上找到一處安身立命的站位 看不到風景就拿詩起來讀
剛好翻到這首詩
然後也還發現好多詩都在寫金陵(南京)
登金陵鳳凰台 長干行 還有紅樓夢的金陵十二釵...
住的破爛青年旅館似乎在秦淮河畔 離桃花扇的主角李香君故居也不遠
同時還是一個充滿辛酸歷史的地方 六朝古都 可是在這定都的王朝命運似乎都不是很好..
(包括中華民國@@)
這裡還有個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看網上的遊記似乎是蠻值得去看看
可是我覺得如果我一個人應該會不敢也不忍進去看><"
不過晚上要跟一個剛好來南京出差的超級不熟朋友一起逛逛
再看看她週末有沒有空有沒有興趣吧....

==
文學作品裡寫的金陵都很浪漫 可是我來的過程真是一點也不浪漫
每在大陸坐一次火車就像逃難一次(尤其現在七月初 是暑期運輸= =)
大站的車站永遠是那麼大那麼多人 其實站已經非常大了還是可以擁擠不堪...
一列火車18節車廂 可是永遠還是會有一堆無座票
而且在大陸買到無座票很難期望像台灣那樣在站間剛好有沒人的座位可坐
因為他們賣票實在是排得太滿了 而且就算有位妳也絕對搶不過人家...
我來南京的車票就是無座票...不過兩小時二十分鐘車程 還好
上車後剛好在車廂外廁所對面的洗手台找到一處空間放行李跟站立
因為那車廂的廁所壞掉了沒人進出 所以還算安適 而且冷氣也吹得到
覺得真幸運占到好位置~~
然後也突然覺得自己的適應力變好強
要是在台灣只能找到這種站立的空間應該是會覺得很不爽吧...

到了南京後先去買接下來的火車票
一到售票處又是熟悉的可怕畫面
超大的大廳 三十幾個窗口 但是每個售票口都像台灣在排過年火車票一樣可怕...
然後售票窗口的上面 有大大的電子螢幕 不停跑動著
幾月幾號幾次車到哪裡 還有硬座 軟座 硬臥 軟臥 各幾張  還有沒有無座票等資訊
其實感覺這樣弄還蠻實用的 是個很不錯的方式
可是同時也很殘酷....
例如我要買的車票...從我在排隊時 看到剩3張硬臥 3張軟臥 就非常緊張><"""
同時有三十個窗口上千人在排呢 3張.......
排隊的時候一直祈禱著不要賣完阿 留一張硬臥給我....一張就好....><
就在排到我前五六個人的時候 螢幕上還是顯示3 3 有點鬆了一口氣
但是就在排到我前面大概三個人的時候...
..............................................................
座位或臥舖票全都變成---了(沒有之意..)
頓時真是......................................................
還是就問問看 小姐果然也說沒有 再來幾天也沒有
說只剩下無座票....
背著27公斤的行李一路擠車站立過來又排了半小時隊的我此時已經理智斷線了
就跟她說 好 給我無座票吧
同時安慰自己說呵呵也不錯啦 無座票至少省100人民幣 揪咪^_<
(雖然要站??25小時....)
想不到小姐又問我 無座?確定?
我只好說 不然怎麼辦 不然還有什麼票?? 軟座?硬座?軟臥?
小姐敲敲打打又敲敲打打
突然跟我說 還剩最後一張軟臥票(大概是有人突然退票...)
已經理智斷線的我就跟她說 "好 軟臥"
這回小姐也又還是問我"確定喔 軟臥?"
"好.....軟臥....."
整個是理智斷線無力地屈服
因為回想兩年前也是買無座票坐25小時的車
那時還有個好心路人姊姊收留我讓我去她的舖位休息聊天了大半時間...
這回如果真的要在硬座車廂無座25小時...............................
軟臥吧......................................(就是要多花1500台幣的意思...)


我突然好後悔我在上海亂花錢了.....
接下來要過去昆明的車票也是很緊張
我付完軟臥車錢還不夠錢繼續買往昆明的車票....
天啊 希望可以有張下個禮拜的車票...

總之這幾天要好好走馬看花看一下金陵
可是我現在好理智斷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