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明日拔營@Melaka


今天去參觀了鄭和紀念館,馬六甲的人很以鄭和為傲,
說鄭和七次下西洋,有六次到馬六甲,將馬六甲作為中繼補給之地在此駐紮。

對我而言亦是,在此逗留了三天三夜,很喜歡這個古城,
想想出行至今也才五天,卻已有了許許多多的見聞與心得,
也遇到許多不同的人,

在新加坡時投靠Lithan(就是我去越南時認識的馬來西亞朋友)的朋友Chin hua一家。
Chin hua是新加坡人,夫人是中國安徽人,是Chin hua去蘇州工作時認識,
有個可愛的兩歲半女兒雨珊,
家住在典型的新加坡組屋,小小的但很溫馨,
聽他們講新加坡的很多事情、生活、制度,和馬來西亞的情結,
他們帶我到社區樓下的巴剎(菜市場)吃印度式跟福建式早餐,聽他們跟鄰居講福建話,
到屬於馬來西亞管理的新加坡火車站吃馬來食物,
和不怕生很喜歡跟我玩的雨珊一直玩,和Chin hua的夫人聊新加坡的教育。

也和Lithan中學時的朋友振業碰面,也是個來新加坡工作的馬來西亞人,
他帶我逛了所有新加坡我想去的地方,然後聽他講著馬來西亞人來新加坡工作的狀況,
還有對新加坡的情結,
和Chin hua果然就是不同的觀點,很有趣。

還有之前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我回人家台灣旅遊問題留的MSN,
所以加了我MSN問我台灣問題,來台灣時我也帶他晃過半天台北的Alan,
是個在新加坡工作的怡保人,
碰面小聊之後很熱心地帶我到新山坐車,
不然如果我一個人摸索,大概要多耗費好幾個鐘頭吧,


越過新柔長堤從新加坡到馬來西亞新山的奇妙感受,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就很喜歡這種陸路越過國境的感覺,
然後也一直想到周華健跟任賢齊的哪首別傻了XD。
走在馬來西亞公路看到兩邊都是叢林與熱帶植物,
之前在大陸跟西伯利亞雖也經過過很大一片樹林,
但寒帶溫帶植物跟熱帶植物真的有很明顯的不同呢,
也很有置身在公路電影裡的感覺。

然後到了馬六甲車站之後,坐後面的好心華人送我去我要住的古城區,
到了旅館後老闆卻不在,流落街頭時收留我的好心麵包店阿姨們,
和阿姨們聊天,也聽阿姨們相互聊著鄰居親友的八卦,聽她們聽著中文廣播,
然後用福建話互相聊天,笑著我出來旅行還帶我的破舊布偶兔小達達,
她們的福建話其實就是閩南語,仔細聽都聽的懂,但口音很不一樣,
不仔細聽的話還會覺得比較像廣東話。

然後在馬六甲古城閒逛,這裡的老街都保存的很渾然天成,
走在這裡感覺很像走在背景是三四十年代中國的電視劇裡,
很多繁體字看起來很順眼:P

馬六甲是個跟台灣一樣有著複雜歷史的地方,有土著、華人移民、印度移民,
還曾經被葡萄牙、荷蘭、英國、日本所佔領,
所以這裡可以看到非常多各種文化的古蹟,還有一直發展到今日的歷史軌跡,
在馬來西亞版因為看到我的文章與blog連結,
看了我的blog後想問我越南旅遊問題因而認識的政大僑生心蘋,
知道了我在馬六甲後主動的給了我她朋友的朋友可欣(馬六甲人)的電話,說可以找她,
於是我就打了,
這兩天晚上都跟可欣還有她的弟弟及朋友一起出去吃宵夜、駕車繞晚上的馬六甲,
雖然晚上很晚了景點都看不清楚,但是跟著她們一起過過當地人的平常生活,
聽她們邊繞邊介紹著馬六甲,
說著馬來西亞的教育體系、華人教育與生活方式,也是覺得收穫很多,

還有名不虛傳的海南雞粒飯,真的超好吃~~
然後在雞飯店同桌的兩個阿伯,一個跟我用華語交談,但他們互相卻是用英文,
因為另一個阿伯是廣東人不會講普通話,所以他們雖都是華人但卻都用英語聊天。

在蘇丹王宮請他幫我拍照的不知是印度還中東人,
問了我where are you come,我答Taiwan後,就用中文跟我說"你是台灣來的啊?"
我驚了一下說你會講華語阿??
他說"hoken碼ㄟㄏㄧㄠ共~"地用福建話回我,然後叫我"滿滿阿ㄙㄟ"(慢慢逛)

然後住同一家hostel遇到的也是一個人旅行捷克正妹,
說她已經去過我接下來要去的國家公園,馬六甲之後要去新加坡坐船去印尼雅加達,
她說她喜歡一個人旅行,
這大概又是典型的背包客了吧~其實在路上遇到的旅人都是這樣的人,


可惜我不是,我真的不是,
講旅行見聞給不認識不熟的人聽,
他們會覺得這樣一個女生去背包旅行很厲害很勇敢,就如我一路上遇到一些人的讚嘆,
"妳一個人出來旅行阿?不怕嗎?"


但熟一點的朋友其實都知道我只是個超級大遜鬼,
正是因為太不堅強太不勇敢,所以才要這樣浪跡天涯,
我可以一個人獨行萬里、面對很多旅途中需要解決的問題、用心去感受各地的風土民情、
但卻還是需要在五個月的旅行、
行李已經超多超麻煩時帶上一本詩集及從三歲陪我到現在的兔子,
還是需要有朋友可以寫寫明信片,還是需要心中有人可念可想,

如果和所有的朋友都只聊旅行,
也許大家會很欣賞我覺得我很厲害勇敢吧,
可惜我不是,真的不是,
比起那會被別人讚賞的一面,
其實更渴望有人能理解自己的脆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