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馬來西亞的人也都好得太誇張了吧@@!

第一次到馬來西亞,造訪這個本來對我很遙遠,
去了卻感覺那樣熟悉的同是華人移民國度。
而最令我感動與驚奇的是一路上遇到超多馬來西亞好人,真的讓我對這個國家印象好好。
所以先po個一路上所受到的招待與幫助遊記^^

=======================================

從台北飛新加坡,然後一路玩上去,
首先去新加坡的時候,我之前旅行認識的馬來西亞朋友Lithan,因為他現在跑來台灣工作,不能招待我,於是託了他在新加坡工作的朋友ah yeh帶我去玩。而我飛新加坡的那一天,原本打算好要睡機場了 (因為飛機到時已經12點,沒地鐵了...),結果Lithan臨時又找了那天剛好出差回來回到新加坡的朋友Chin hua讓我借住,於是去Chin hua家叨擾了兩天,Chin hua跟夫人都非常熱情地招待我。(不過Chin hua是新加坡人就是了:p)


到新加坡的第二天(其實也是第一天,因為到時已經凌晨。)
ah yeh就帶我逛了幾乎全部新加坡我想逛的地方,
魚尾獅公園、牛車水、小印度、烏節路...等等。

第三天,我要從新加坡進新山去馬來西亞,
一個之前來台灣時,我帶他逛過一下台北的在新加坡工作怡保人Alan,
就帶我從新加坡坐車到新山拉慶,看我上了往馬六甲的車才走,
要是沒有朋友帶,我一個人摸索坐車、過關應該要多花好幾個小時吧。

到了馬六甲後就是一個人了,
剛到馬六甲時原本想投宿的旅館老闆竟然在門口掛了個牌子說10:30回來,然後大門深鎖,
當時還不到晚上8點,我一個人背著二十幾公斤的行李不知能去哪,
在街上晃來晃去,經過一家華人麵包店,
裡面有三個aunt,就收留我在店裡跟她們聊天休息。

接著隔天有個在台灣唸書的馬來西亞朋友心穎,
知道我在馬六甲後,就給了我她朋友的朋友可欣(馬六甲人)的電話,說可以找她,
本來也只是問問那個朋友有哪裡好玩好吃,
結果她就連續兩天晚上都跟她的弟弟還有朋友們找我去吃宵夜、駕車逛晚上的馬六甲,
當然也跟她們聊了很多。

接著我要去Jerantut,然後去彭亨州的Taman Negara,
本來我看往上資訊都說有馬六甲到Jerantut的巴士,馬來西亞那家很大家的Transnasional,
官網也說有,但我一到馬六甲車站問,車站的人卻都說沒有,
只能到Temerloh換車,而最後一班車到Temerloh時也來不及換車了,只能等隔天,
意思就是說我得到一個我完全不知道是哪的地方待上一晚...。
後來又打電話問Jerantut的旅館,他們說可以到吉隆坡坐車,
但我本來沒打算那樣早去吉隆坡,所有資訊完全都沒看,
也一直都聽說吉隆坡很亂很恐怖,
於是打電話問了前不久才因為朋友認識的吉隆坡朋友天送,之前也有關心我的馬來西亞行程,
一打電話給他他就說他可以來車站接我,
而我到了車站,朋友幫我問好去Taman Negara的車,幫我找到便宜旅館,還在我因為明明這幾天熱得有點水土不服很想吹冷氣,
可是預算又不夠只能選窄小悶熱的dorm(那間旅社),
就請了我差額讓我吹到出門後的第一夜冷氣。
安頓好後還帶我去KLCC晃晃,並跟我講了許多馬來西亞的歷史、民情、政治黑暗面@@。

然後隔天我就到Taman Negara去了,在碼頭坐船進Taman Negara的船上,
認識了四個巴生來的華人,是三姊弟加一個他們的朋友,
因為船上其他都是洋人,所以很自然就跟他們這種地方聊天然後一起玩,
他們人也都很好相處,玩得很開心,
仔細想想國家公園這類地方還真的要有伴一起玩才好玩,
因為後來我一個人在停泊島,晚上很黑又很多蟲呀蜥蜴的我就很怕><。

離開Taman Negara後,我坐Jungle railway 去Wakaf Bharu,然後坐公車去Kota Bharu,
再去Pulau Perhentian,

因為剛開始旺季??所以便宜的房間全都客滿,
住宿超出我的預算,加上一人在那邊很無聊又很害怕
(島上遊客全是結伴的洋人,雖說遇到人也有聊上幾句,但就沒特別聊得來到會一起玩的),於是就決定隔天就離開。
離開之前想去嘗試snorkling一下,因為時間不多,想坐四點的船離開,加上我怕曬@@,
所以原本就打算去那種短的行程就好(RM30,兩三個小時的那種),
看路邊廣告都說短行程隨時可以出發,但中午一過去問,才知道團體行程11點已經出海,
我現在要去,又只有一個人,就必須一個人付兩個人的價錢才行,問了幾家都一樣。
原本想說那算了放棄浮潛,因為我從來沒潛過還不知魅力XD,
結果就在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
問問我昨天問路的一家餐廳店員他們餐廳有沒有浮潛行程時,
那個店員(應該是馬來人吧),就說我可以花15塊去租裝備就好,
他可以帶我就在小停泊島附近浮潛一下。
於是我去租了裝備,他就真的帶我在附近浮潛了一兩個小時,對我來說很夠了,
因為我要搭四點的船時間本就不多,而且也已經看到很多美麗的海洋生物,
讓我下次還會想玩了~。
他們店裡還借我浴室沖澡,其他的不知是老闆還是店員人也都很親切,
明明我是在麻煩他們…,後來在他們店裡用午餐了,但反正島上價錢都差不多,他們餐點也還蠻好吃的,還是覺得很值得。

接著我搭四點的船回碼頭,當時是快五點,打算坐公車回Kota Bharu,
我來的時候也是坐公車去的,RM6,坐taxi的話聽說要五六十馬幣。
但很不確定這裡的公車到幾點,只想說五點應該還有公車吧??
問了碼頭旁邊一家華人餐廳的老闆跟幾個在聊天的常客,他們說最後一班車大概五點半吧?
並叫我可以東西放下在店裡等,
於是我也就放心地在店裡(像小麵館那樣半露天式,所以可看到車)等車,
並和老闆及常客幾個uncle聊天,到了五點半、六點,公車還沒來,我有 點慌了,
他們卻叫我不要擔心,說沒車的話他們送我到一個??比較多車的地方坐車,
大不了送我去Kota Bharu@@(公車兩個多小時車程、開車近一小時車程),
等到六點半,公車是來了,要上車時司機卻說這班車只有來,不會再回去Kota Bharu了@@!
旁邊的uncle跟老闆還是談談笑笑,說沒關係啦不要急,他們等一下送我 去Kota Bharu吧,
這時又來了兩個那餐廳的常客,是一個uncle跟一個他的伙計,總之他們攀談了一陣,知道那個常客是Kota Bharu附近來的,就跟他講我的狀況,
那個後來的常客馬上就說好阿反正他順路,他可以載我回Kota Bharu,
還叫我坐下跟他們吃晚餐...,並且跟老闆、原來的常客七嘴八舌地跟我說,
他們這裡是鄉下地方比較純樸,如果在吉隆坡就不要隨便相信別人@@。
剛坐下吃飯時我很不好意思,揀面前的菜夾幾口而已,
那個後來的常客uncle就跟我說,不要客氣啊~吃完這餐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再看到我。
心想也是,並覺得很感動,就比較不客氣的夾菜了。

後來他們送我到Kota Bharu跟我朋友會面,是一個之前來台灣玩,在背包客棧上發問,
我回答問題並有帶她們玩過一天台北近郊的朋友,
其中有一對姊妹,姊姊小靜去檳城唸書,妹妹阿雲還在Kota Bharu念中學,我這次來找的就是妹妹阿雲。
本來以為她只是跟我見見面,帶我去她幫我找的住宿點,
沒想到卻來了一大幫人,其中好幾個是那朋友另外一個姊姊阿如及阿如的朋友,
開了車過來馬上帶我去吃大餐,說是她們媽媽請客,然後帶我去安頓、喝茶,隔天還帶我逛了一下Kota Bharu。

晚上我要等夜車去檳城,阿如就說先去她家休息吧,待會她媽媽送我去車站,於是跟她幾個朋友先去了她們家,
那天是端午節,看著我們買回去的一堆食物,還有她家桌上的一堆食物及 粽子,一時不知吃什麼好,
其中有個朋友就說吃粽子吧,她一個人在馬來西亞,今天端午節我們陪她吃一下粽子,
Q____________Q,
我真的現在打字都還打到鼻酸><"",真的超級感動的,
想不到人在異鄉,端午節竟然還有朋友一起吃粽子QQ,

然後她媽媽還給我一些禮物跟紅包@@!!,說是見面禮,
我說我們沒有端午節給紅包的習慣啦><,一直推辭,她媽媽就說給個見面禮沾喜氣而已,
只有10塊,不多,
但我過幾天去檳城跟小靜聊天時,才知道她們過年、喝喜酒,也就是包個十塊二十塊,
所以十塊其實算很多的紅包了><""。

到了檳城後小靜跟她男友來車站接我,
之前她跟我說去檳城可以住她男友家,她也一起住那,只是我要打地鋪,
我想說很ok呀,並且覺得應該是她男友在外租的房子吧。
結果一去才知道是她男友跟家人住的家,而且他家也不大,好幾個姊妹共用一個房間,
竟然還那樣熱心地說可以接待我@@!。
去了之後她跟她男友帶我玩了三天,吃了超多檳城美食,

她男友的家人也都超好,不但讓我在他們家洗了衣服、包包,給我很多塑膠袋,
並且很多小細節都有幫我留意到問我要不要幫忙...。

想起在馬來西亞兩個禮拜所碰到的人、事、景物,
真的很感動很感動,

想到之前看一些外地的華人網友寫台灣遊記,都說台灣很有人情味,
其實覺得馬來西亞才有人情味吧Q_____Q,
一路上所受到的熱情招待與幫忙,
真的是多到讓我覺得誇張的地步.....,
也覺得以後在台灣也要多多幫忙異鄉人,
國民外交真的是蠻重要的,
這次去玩真是對馬來西亞的印象好到不行Q____Q,
可惜就是天氣太熱了....,
要是氣溫再低10度我會想搬去馬來西亞住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