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Taman Negara心得

先說這篇心得我會寫得超級落落長....
想看重點的人其實可以看前面兩項到的方式就可^^|||
另外我在Taman Negara的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cafemilk/TamanNegara#

 

首先是到Taman Negara的方式:

之前在網上看,大家都把Taman Negara說得很神秘很難去,還有人說一定得參加行程,
一定要有導遊帶才行。
但是因為我之前在網上看來看去,找不太到便宜的行程,
(我希望從Jerantut去回RM 300以下,最好RM 250左右,但最便宜只看到RM 300)
就沒有先定,想說先到了Jerantut再問吧。
而且我出發前我馬來西亞朋友告訴我並不一定要跟package,他就是自己去的,
只有Night trekking買了行程,也很方便,
雖然他跟我講的什麼坐車、找住宿、浮動餐廳...我還是有點聽了花花就是@@。
(我在越南自助旅行時認識的馬來西亞朋友,他之前在東南亞自助旅行了  七個月,
從自己的國家馬來西亞開始,就是他給我看很多照片,介紹很多馬來西亞,Taman Negara、Pulau Perhentian都是他去過並推薦我的,
看照片也覺得真的很不錯,所以我就去了...。)

先放個馬來西亞地圖
http://www.thisismalaysia.com/wp-content/uploads/2007/12/malaysia-map.jpg

出入彭亨州的Taman Negara,一般是以Jerantut為門戶,
到Jerantut的方式的確有鐵路及公路,
但若從KL坐鐵路,必須下繞到Games才能去Jerantut,
而且我之前一直以為馬六甲有巴士直接去Jerantut(網上包括巴士公司官網顯示-__-),
就一直打算採去這種去法。
但直到去了馬六甲車站親自問,才知道只能先到Temerloh的地方換車@@,或是從KL坐旅行社的巴士過去。

我是採取第二種作法,
去了辦Tmana Negara最有名的一家NKS,他們在KL China town的文華酒店內設有櫃臺,我是到那裡去買票,
從KL到Jerantut或者碼頭都是RM40,每天早上8:30發車。
從碼頭到Taman Negara最外面的入口村子Kuala Tahan船票RM35、車票RM25,
坐船進去要三小時,坐車大約一個小時,
不過坐傳言路的風光很漂亮,所以一般都會推薦可以去回一程坐船、一程坐車。

其實還有其他很多旅行社也有經營這路線,但價錢差不多,
船的話傳聞只有NKS跟HAN兩家在經營,也可自己設法到碼頭再坐船,
時間我記得是早上9:00跟下午2:00,星期五的話則是2:30。

要從Jerantut自己坐車去Taman Negara也可以,Jerantut是個很小的小鎮,市區、火車站、巴士站都不遠,
據說有7塊錢到Taman Negara的local bus,不過我沒有坐過,
是我在Tamana Negara時一個烏拉圭人跟我講的@@,
但那時我已經預先買好了回程的車票了@@。

我從KL去的過程:
前面說過我是從KL買NKS的車票去,從KL過去Jerantut車程大約三小時,
到了Jerantut後會先開到他們在Jerantut的旅行社休息,大約休息一兩個小時,再坐約20分鐘的車到碼頭接駁2:00或2:30的船。
這一兩個小時你可以在旅行社購買進去Taman Negara的門票RM1、照相許可RM5,
買在Tamana Negara玩的各項行程、定住宿等等...。
還有可以自由去鎮上吃飯、買物資(Taman Negara裡頭東西都比外面貴),以及將大行李寄放在他們經營的旅館裡。

我在這裡只買了門票照相票跟一個走吊橋的trekking行程,RM30,
其實你也可以自己走啦,只要附吊橋門票5,
但考慮到我是路痴在山裡一定迷路,而且一個人很無聊,所以就想說好吧 至少跟個行程。

接著三小時的船程,沿途風光真的是很漂亮,剛坐上去時很愜意,
但是太陽很曬,坐三小時其實還蠻不舒服的XD。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afemilk/TamanNegara#5339424303917036194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afemilk/TamanNegara#5339424316392503890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afemilk/TamanNegara#5339426298391991490

不過就是好玩,建議第一次去的人還是可以坐一趟船體驗看看啦XD

到了Taman Negara(Kuala Tahan)以後:
因為坐的是NKS的船,所以他就把我們放在他們經營的LBK浮動餐廳兼旅行社,
但其實Kuala Tahan(的外面住宿區)並不大,都可以自己走到,
而且這時他們也不太會推銷了,你就可以自己下去找你要的住宿,
從一晚RM10的dorm,到RM300的度假村都有,
我是住一晚12塊的dorm,因為後來在船上認識幾個華人,
就跟她們去住她們行程包的住宿,老實說那間還蠻破爛的,不過山裡嘛,
很多便宜的條件都不怎麼好,
但反正價位選擇很多,去的人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

然後玩、trekking,
有人說去Taman Negara一定要找導遊,但其實也不一定必要,
但我後來瞭解網上資訊說的一定要請導遊,應該是指這樣會比較好玩,比較知道怎麼走,
畢竟人生地不熟又是山裡,
如果有一群朋友結伴亂走亂玩或許還可以啦,
像我跟那邊認識的朋友第三天也是自己走,(省了RM 40 XD)
但前兩天跟了兩個行程,Night trekking跟走吊橋&trekking也還蠻好玩的。

其實Taman Negara的行程大概都差不多那幾樣,
night trekking、走吊橋跟最近的山trekking、漂流射擊跟參觀原住民、
蝙蝠洞跟另一個較遠的山trekking、
real inner jungle trekking(是的除了這個以外其他其實都只在國家公園的最外部XD,但基本上其實一般人去最外部也很夠了XDD)

Night trekking
我一開始其實並沒有想參加night trekking,雖然這算是Taman Negara的著名行程,
因為我實在會怕一些蟲,尤其超級擔心害怕會看到蛇的...,
不過一起玩的華人朋友都要去,一個人在山裡得guesthouse也怪無聊,
於是就去了,事前不斷提醒他們萬一看到蛇千萬千萬不要告訴我><""

基本上個人覺得這是個很奇怪又破壞生態的活動,
就是一群人拿著手電筒,在夜晚的熱帶雨林裡照呀照的,看看有什麼動物、昆蟲...
不過大概因為我們去的那天是星期五,人還蠻多的,一路上遇到很多團,
所以動物跟昆蟲們大概都被嚇得躲起來了,並沒有看到很多,
不過也是有看到一些以前沒看過的奇妙生物就是....
看以前有的網上遊記好像有的人還看到蠻多的,就是要靠運氣啦~

吊橋walking 跟Bukit Terisek trekking
這也是Taman Negara的著名行程,因為那個吊橋好像說是世界最長的吊橋還是怎樣,
我一開始就只買了這個行程,
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走,
因為這個Bukit Terisek應該算是Taman Negara的步道裡最容易的吧,
但是有的地方仍然很陡,爬完也還是會蠻累滿身汗,
算是欣賞欣賞熱帶雨林風光,蠻不錯的。

蝙蝠洞跟Gua Telinga
這個也是旅行社常會賣的行程,但是我是跟朋友們一起走的,
比Bukit Terisek要難走許多也累很多,(但也可能是我體能太遜^^;)
蝙蝠洞也很可怕,走的時候根本完全不覺得那是能走的路= =,
很像身在武俠小說一樣,如果胖一點的人可能就會卡在裡面....
但是那條路好像就是一定要經過蝙蝠洞,不然就要繞遠路,其實我也不很清楚,
不過雖然很多他們說是路的路我都不覺得像路,
但其實Taman Negara外面的那幾條步道,都還是有做路標的,
沿著路標跟釘上黃紙的樹(表示這是路@@)走,還有方向感的人應該都可以順利走到啦^^|||

其他行程我沒玩就無法分享囉,不過聽說原住民村那個不是很值得看@@?

然後吃,住的地方那邊有一堆浮動餐廳,每家住宿也都會兼營餐廳,
不過就是山裡、觀光區,東西都比外面貴,美味也無法太要求就是,
反正去哪裡主要是去欣賞大自然囉,
其實真的蠻推薦的,
因為真的很原始很漂亮,沒有太多遊客也沒有太多破壞。
對一般的人在瓜拉大漢走走玩玩體驗一下應該就很夠了,
老經驗的戶外活動者或許可以考慮去real inner jungle囉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