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東亞小縱走] 十九 按摩學校

想去泰國學按摩,是源於看了資深背包前輩周小美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
"在清邁學按摩"。( http://www.wretch.cc/blog/mjchou/8020475 )
花痴的我當時一看到這篇文章,就立定志向有朝一日也要去泰國學按摩。
(因為覺得女生會這個技能很不錯>//////<,不然我以前按摩技術超爛@@)
現在要去泰國了,又有一小段時間,怎麼樣都要去學一下按摩呀~~。
因為網路上看到人家學按摩的經驗都是在清邁,我也覺得清邁學應該會比較便宜跟傳統吧?
於是當初就排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在清邁。


本來是想去周小美去的這家"泰國古老醫藥醫院"(Old Medicine Hospital)學習的,
但由於我要學的是Oil Massage,而不是最大眾的Thai Massage,學生很少,
(本來在此兩者間猶豫很久,但在曼谷做了一次Thai Massage,覺得很痛XD,
所以便決定還是學舒服的Oil SPA Massage,縱使它的學費比貴Thai Massage貴上一倍。)
到了週一開課日時,Old Medicine Hospital的Oil Massage課程還只有一個香港男生報名
,只有一個香港男生報名的意思,就是我必須要和他做互相練習的伙伴,
問過能否我找老師當練習伙伴,得到的答案是不行。
這......,連比較沒有直接膚觸的Thai Massage我都不想跟男生一組了,
更何況是Oil Massage??不過不然怎麼辦?我的行程怎麼算都只有這週能學按摩,
還是說先看看是不是帥哥?不對不對(揮手畫叉),就算是帥哥好像還是怪怪的...。
在經過一番天人交戰之後,我還是不想隨意地跟陌生男子互相練習按摩,
於是只好離開了Old Medicine Hospital,往另一家學費貴一倍的ITM去。
(其實我這天本來就是要到ITM,因為事前已經電話問過Old Medicine Hospital,
只是雙條車司機又錯把我載到Old Medicine Hospital,再確認一次還是沒女學生報名
我只好還是就走掉...。)

ITM這家按摩學校的資訊是從一本日本的自助旅遊書(地球の歩き方)看來的,
可想而知,位列於日本旅遊書的價位不會太低,但心想應該也有一定品質,
因此我在事前還是打電話詢問了,Oil Massage課程4900B 15小時,
比Old Medicine Hospital的5000B 30小時要貴上一倍,
所以事前其實蠻掙扎的,畢竟價錢很貴,也曾想過是否就不要學了,
但去泰國學按摩是我多年來的夢想,又近在眼前就可以實現,牙一咬還是進去報名了。
一進去看到裡頭正在上泰式按摩課,其中也有許多西方面孔,
看來來清邁學按摩的外國人還真不少呢,說明來意我想報名Oil Massage,
櫃臺的人便領我到不遠處一家看起來很高級的SPA店去。
 

整家店布置的非常乾淨舒適,充滿了精油的香氛,張望了一下他們的按摩價目表,
並不便宜呢,要是有錢能來這裡做個SPA就好了......。
問了一下開課時間,櫃臺小姐說隨時都有,短期Oil Massage就是一天上五小時,
連上三天,或者一天上三小時,連上五天,總之是15小時。
發現只有三天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憂的是有點失望覺得15小時好少,不知道只上三天課程是不是學太不到什麼,
學費還那麼貴。喜的是這樣我就可以有一天的空閒逛逛清邁,加上提早一天去美斯樂。
簡單的報完名後,老師領我到二樓的教室,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的課程是一對一教學,難怪隨時都有。
   

更精確地說是二對一教學,上課時我坐在旁邊,
老師一邊對著助教模特兒按摩,一邊講解,等老師做一輪完,換她躺下變成模特兒,
我則憑藉著剛剛抄的筆記及印象,在老師身上按摩,剛剛的模特兒變成助教,
提醒我步驟,而被按摩的老師,也會不時地指點我按摩的方式、力道,
跟一些我沒注意到的小細節等等。
所以其實仔細想起來好像也沒有比較貴,因為就不必跟同學互相練習,
直接做在老師身上老師也可以更精準地感受到你做的好不好,蠻不錯的。

本來有點害怕自己的英文並不好,不知道能否聽懂英語授課的教學,
上課之後卻發現其實按摩教學根本無關語言,重要的是動作。
由於是一對一教學的關係,若是看不清楚或看不懂,總可以要求老師再示範一次,
我觀察老師的手法與力道,配合著課本上的圖片用中文抄筆記,
這時也才發現用語言來描述"動作",尤其是按摩這麼細緻的動作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總要思量再三,才能用自己下次看也看得懂的文字,
例如"雙手從膝蓋兩側出發,畫至腿最上後,雙手交握,用力從中間往下"、
"雙拇指從雙肩線出發,沿背中央凹槽的兩側往下(不可放凹槽),再畫圈向上"...
來描寫老師此刻的教學動作。
而按摩課程除了理論之外,實在有很多實際操作的眉角,倘若我不曾上過課看老師實做、在練習時被指點過,
我想就算讓我在路上撿到這本寫滿筆記的課本,我還是抓不到其中的要領吧。

15小時的課程想當然爾不可能教的太多,因此我只學了一套基礎的舒緩SPA,跟基礎的
喚回活力SPA(MOON & AQUA跟 SUN& FIRE)。
但其實覺得對我這個只是業餘的遊客學生也夠了,畢竟按摩這種東西重點在熟練,
把一兩套練得純熟,應該好過學了一堆花樣但沒空精進吧。
對著老師練習過後,換老師要我躺下,老師替我按摩。
剛被老師示意躺下時其實還蠻高興,因為多日來的旅途勞累,
其實也很想好好給人按摩一番,但由於旅費拮据,又得花一筆錢交學費,
因此除了前幾天在曼谷去過一次,一直都沒有再嘗試。
但真正躺下讓老師按摩時,才發現不太能夠專心享受,
腦裡會自動想起這個是剛剛的那個步驟,原來這步驟是要這樣按呀~......之類。
有點像以前剛學影片製作一樣,看電影時變成會去自動分析布景、鏡頭、配樂、光線.....等等元素。

 

最後一天的下午課程是考試,
名曰考試但基本上這種私人學習機構也沒有讓你不過的道理。
不過因為是最後有老師指教的機會了,所以我還是非常認真地想要做好,
此時練過許多次也熟練一些,但知道自己仍算是非常生嫩,
感受到按摩這種東西真的是要按過非常多次、常常練習,才能按的好讓對方很舒服,
可惜再來我還要再繼續旅行好幾個月,希望回台灣時別連基本手法也忘了才好。
考試結束後老師再度提點了我一些缺失不足的部分,
並讓我對比較不懂的地方再做幾次練習,然後頒發給我結業證書。
課本裡則還有許多各種精油的功效介紹、基底油跟精油的調配方法等等...,
老師大致講解了一下,並說這部分我可以自己看自己試。

15小時的課程實在很匆忙,不過總算算是引領我進了按摩、芳療的初階殿堂,
其實還蠻好玩的,讓我以後有機會也想再學習其他種類的按摩,
不過在這之前還是先把這兩種基本的精油SPA練得熟練吧!
後來在上海和朋友碰面時替她按了一次,
據說真的是有放鬆、消除疲勞、舒服到睡著的作用,
此後的行程,若是哪天走太多路腳特別酸,也會自己按按腳
(因為腳是我唯一能按到自己的部位@@),雖然技術很爛,但仍有基本的功效,
看來學按摩真是不錯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