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River Kwae Bridge

今天不空虛了,早起去了桂河大橋,
經過桂河大橋的鐵路又稱為死亡鐵路,是日軍在二戰期間用十萬戰俘修築 而成,
連接泰國與緬甸,用以運送戰爭物資。
蓋在叢山峻嶺裡,風光相當美,建這條鐵路時死了非常多人,
建好之後又用來運送戰爭物資、這裡也曾成為戰場,
日軍與當時的中華民國國軍在此激戰,

火車是像我們以前的普通車那樣,綠皮座椅、電扇、開窗的,
坐在窗邊,
火車呼嘯經過,
帶進森林的氣味,有時樹枝還會打過窗邊,
桂河壯麗而秀美,早看不出戰爭的痕跡,

但就在火車經過桂河大橋時,
遠遠地看見了一個"孤軍永垂"的中文石碑,
其他三面各是"中華英烈浩氣長存"、"中國遠征軍功高如天"、"華軍威立不敗之地"。

花了好幾小時坐完全程鐵路又坐回桂河大橋下車逛時,
特意走到那個慰靈碑前瞻仰,
它孤伶伶地矗立在桂河大橋的另一畔,
其實桂河大橋的遊客很多,泰國本國人跟一堆老外,
但卻沒有一個人也走過去那邊看看。
我走了過去,石碑下用簡陋地用張紙列印表框,
以繁體中文寫著中華民國遠征軍,二戰時孤軍的歷史,
對面是一個大大的"中華遠征軍陣亡將士靈位"。

我拍完石碑,走過去靈位,
對他們三鞠躬,跟他們說我也是中華民國的人,是從台灣台北來的,
謝謝他們過去為國家的付出,也請在此好好安息,我回去也會再好好讀讀 歷史,
會記得他們。

這無關政治吧,雖然出國在外,人家問起,我也是說I come from Taiwan,
i'm Taiwanese,大陸人問我是中國人嗎,我也是說我是台灣來的,
中華民國這個如風中殘燭的國名,好像自己也很少用了,
可是其實出門在外,看到馬來西亞跟泰國的街頭、商店,處處可看到國旗,
有時遇到大陸人他們那奇怪的偏激,
說真的,還真的蠻羨慕他們那麼愛國、那麼有向心力的。
我們這代是有點國家認同混亂的年代吧,小時候念的是舊版教科書,
長大之後又不想被和中共歸於同一類,
雖然現在的政治亂象實在令人灰心,頻頻讓人覺得沒救了不如移民,
雖然台灣護照很難用,雖然當過兵的男生朋友都說現在的國軍很糟糕...,
可是那一代的那些孤軍,卻是真的以鮮血及生命為國家而付出。

我看著那中華民國孤軍的慰靈碑,
想著大概也只有像我這樣來自台灣的人,才會有此觸動,
之前遇到的韓國人跟我說桂河大橋沒啥好看,
但今日一去,才覺得真的是值得一去吧,
那是他們不懂的,大陸人來看也不會懂的吧...。

就是這樣了,希望不管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都好好的,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