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清邁筆記


幾張我對清邁的印象。(可點大圖)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afemilk/ChiangMai    清邁照片

明天就要結束安逸的日子,離開清邁去美斯樂了,
美斯樂就是異域的背景地,泰北山區、靠近金三角,想來條件不會太好。
在清邁待了五天,真的是很喜歡這個城市,
清邁是泰國第二大城,也曾是泰國歷史上第一個獨立國家,是個歷史悠久的古城。
雖然地處熱帶,卻因為四周環山,氣候比其他熱帶地區涼爽許多,
(雖然對我而言還是熱啦@@,但已比之前去的地方好太多了,尤其晚上,真的還蠻舒適。)
清邁古城的四面城門跟城牆都還留著,護城河也都維護得很好,
雖然人們今日的生活圈早已超出古城區,(古城區很小,真要走走路都可以到。)
人、車、動物,卻仍非常自然尋常地每天在城裡城外進出忙碌著。

說忙碌也不能這麼說,
清邁整個城市的步調是悠閒的,人、車、動物們都是,店家也是,
我一直很疑惑,清邁這麼棒的地方,為什麼來造訪她的人遠遠少過曼谷、泰國小島等地。
清邁的物價很便宜,而許多的商家、旅館也好、按摩店也好、賣紀念品的店也好,卻常常門可羅雀,
街上跑的雙條車,市內一般就20銖,但他們的油價也和台灣同價,
常常疑惑,這些商家、人們,到底是以什麼營生,他們這樣開店一整天,工作一整天,所收入的真的夠生活嗎?

有時看到這種景象覺得有點哀戚,但幾乎整個清邁城都是這樣,
(除了賣吃的,賣吃的就生意都很好~~)
讓我不禁覺得是不是他們已習慣了如此悠閒緩慢地生活,
或許收入不多,但對應起在此基本生活的所需也已足夠。

在這裡學會悠閒緩慢地生活,
每天早上起來,去上按摩課,下課之後離七點多天黑,還有四個小時的餘裕,
在市區隨意走走逛逛,打開地圖跟lonely planet看看能去那個景點,
天色漸晚後往夜市或商場移動,
有時逛他們local的夜市、有時逛充滿國際連鎖品牌的現代商場,
約莫九點普通的市街就漸漸寂靜,
(夜市除外啦,但我住的附近是差不多這時就黑黑靜靜了)
我通常在這時候開始回去,路過7-11買買零食或隔天的鮮奶,
回去稍事歇息,然後開始整理一天的照片、記帳、上上網,洗澡、洗衣服、睡覺。

這幾天大概會是我此次遠行最悠閒的幾天,
在同個城市盤桓五天,不用大包小包坐巴士、找旅館,
住的也不錯,雖才用一天350的代價,卻住到一間其實一間要1050的市中心商務旅館,
市區景點都近,步行或二三十塊的雙條車便可到達,
有時明明也許要走半小時一小時的路程,但因不趕時間,
我也選擇用走的,一路逛逛這城市。

我遇到一個從緬甸來的印度裔旅館腳底按摩師,
(因為旅館竟然還有免費腳底按摩= =)
聽她開朗地說起自己的身份,我聽了卻是膽顫心驚,想起貧民百萬富翁的電影。
遇到一個從柬埔寨來清邁念佛教大學的和尚,
跟我聊起清邁、清邁人的生活、他們的求學制度,
說他想家,等他唸完大學,他會回到他的國家,放假也想回去看看父母。
和他聊天的同時,也遇到幾個他的同學,有從柬埔寨來的,緬甸來的....,
說很多附近國家的人,都會來清邁念佛教大學。
最先遇到的那個和尚跟我說他在讀AP Program,
另外一個年紀看來較小的說他們要學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英文、邏輯、佛學等等,
來有兩個和尚用中文向我問候,並要我教他們寫幾句他們想知道的中文,
其中一個說他選修了中文課,因為很多中國人在柬埔寨做生意,他想之後回去當翻譯。
很出乎我意料之外,
以前印象中的和尚,就是出家之後就終身在寺廟裡面念經,但他們的感覺,好像這只是他們的一個教育過程,像教會學校那樣,
我以前的確沒有跟和尚聊天過,
但想不到卻是聽他們講著他們的夢想、他們的家人,聽他們同學間聊天談笑。

遇到一隻若有所思一直看著遠方發呆的貓,

一隻把自己埋在工程用的沙堆睡午覺的狗,

很多穿著制服嘻嘻哈哈的中學女生,

路邊玩鬧嬉戲的小孩,

有時我吃一飯兩菜(可以選肉)20塊自助餐,30塊的雞肉綠咖哩,5塊錢的串燒;
有時我也去吃雙聖冰淇淋,在百貨公司閒逛。

很喜歡這種自然的感覺,
今天在城市裡散步的時候,就覺得真的還好我是來自助旅行呢,
才能這樣悠閒地在街上走著,坐他們當地的交通工具、逛他們的市場、超市,
偷拍可愛的小學女生、晃進去他們的市立圖書館......。

當然也有當死觀光客的時候到了著名景點猛拍照,
但最多的時候我的照片就是拍這些當地的生活小細節,
清邁的這些小細節、這些片段,很可愛,
在此地隨筆記之。

2 則留言:

  1. 谢谢分享。我今年5月刚从清迈回来,很喜欢那个地方。一切都是那么的悠闲~~

    回覆刪除